升學解碼

北愛爾蘭寄宿中學學費相宜 一半價錢享受如英國一樣優質教育

英國的國家版圖以內包括北愛爾蘭,大家可能都已經遺忘了,印象中的北愛爾蘭治安不好及曾經發生過爆炸暴動。但是其實不然,這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,北愛爾蘭首都貝爾法斯特(Belfast)是全英國第三安全的城巿,地方美麗,民風純樸,愛爾蘭的居民以親切友善見稱。

  

但對升學來說,大家有所不知北愛爾蘭的學制跟英倫有稍微差異,中學是由Year 8 –Year 14,都是7年中學,只是計算上北愛爾蘭的Year 8等於英倫的Year 7。北愛爾蘭實行GCE教育證書,為英格蘭和威爾士以英語教育為主的國家之考試制度。大學預科畢業生在完成A-level之課程後,大約於18歲便需要參加高級程度考試(GCE A-level)。

 

 

 

雖然隔了一個海峽之遙,北愛爾蘭的學校教育質素仍如英國般優良,但因當地物價指數較低,位於純樸的貝爾法斯特(Belfast) 的優質寄宿學校每學期只是 6,400英鎊 至 6,856英鎊,包學習食宿,全年學費大概是20,570英鎊 (折換為約20.6萬港元) 。而英國及歐盟護照學生每學期更低至4,915英鎊,全年學費大概是14,745英鎊 (折換為約15萬港元),對比英國,留學學費只是英國寄宿學校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價錢,性價比超值。

  

而且當地的兩所大學 Queen’s University和 Ulster University 在2020全英大學排名磅裏邊排名甚高,前者排名37和後者排名58,可見當地教育質素頗高。最近在一片移民升學的熱潮中,北愛爾蘭的寄宿學校,絕對是「禾稈冚珍珠」,不妨把北愛爾蘭放在考慮例中,以下就是幾間當地的優質寄宿學校,廣受香港學生歡迎:

  

 

Campbell College (全男校)

 

學校位於北愛爾蘭首都 Belfast 在 1894 年創辦,校園佔地 100 英畝(見圖片),為所有學生提供安靜和安全的環境。學生人數約 900 人,其中有133名寄宿生,師生比例 1:14。學校在過去十年間增建曲棍球場和田徑跑道等。在 2015 年被英國報章《The Telegraph》選為英國十大最實惠寄宿學校之一(Top 10 Best Value Boarding School in the UK)。2019 GCE成績優異30%學生獲  A*/A,64% A*-C成績。學校名譽校友包括榮獲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Professor William Campbell。

 

 

Royal School Dungannon (男女)

 

學校位於北愛爾蘭中部Dungannon這小鎮中,歷史悠久,於 1608 年獲頒皇家特許狀(Royal Charter)。現時校園佔地 48 英畝,學校本來是男校,後來合併了另一間女校而成為今天的男女校。在校學生人數約 650 人。寄宿生裡大部份是香港學生,佔整體學生人數約 10%。公開試成績良好,過去四年(2013-2016)都有超過 65% 學生在英國高考(A-levels)取得 A*-B,在 2016 年更有 16 位學生考獲 3A*/A 的佳績。由於學費相宜,公開試成績優異,多年來均是不少香港家長的熱門選擇。

  

 

Victoria College Belfast for Girls (全女校)

 

這傳統女校坐落在Belfast貝爾法斯特美麗的南部,學校創立於1859年,提供一個優秀的教育給2-18歲的女孩。以學業成就,體育成績及悉心的照顧得到良好的聲譽。學校規模較小,能提供足夠的關注給學生們。從學校可步行到Queen’s University和Ulster Museum和許多當地的藝術畫廊和劇院,該地學術及文化氣息濃厚。學校設施齊備,體育音樂俱佳,學生可以參與的課外活動種類繁多。

  

學校學費相宜,校風純樸,而且公開試成績良好,在 2016 年高考,考獲 A*/A 的比例達 40%,約 20% 學生拿到最少 3A 或以上的優異成績。大部份學生畢業後皆能升讀首選大學修讀心儀科目,2014 年更有三位學生獲牛津、劍橋大學取錄。學校只提供少量宿位,相當受當地家長歡迎,中一(愛爾蘭學制 Year 8)入學申請經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。超過九成學生來自當地家庭,香港學生有良好機會與當地學生交流,融合當地生活,學習地道英語。

移民英國升學新書推介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 《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》

 

 

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  BNO 5+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

 

一聲「BNO 5+1」移居英國政策宣布推出後,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有望進入英國公立學校,接受其免費教育,這觸發了更多BNO護照家長準備未來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。但大部分香港BNO家長對英國並不熟悉,甚至從未踏足過英倫,對於尋找公立學校茫無頭緒,陷入一片迷惘中。僅在過去的幾個月,我收到了大量來自BNO父母有關英國公立學校的詢問,我希望能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疑問。

 

英國公立學校與香港津貼學校一樣也有分校網區,英國全國共有兩萬四千多所學校,單單倫敦就有三千多所公立學校。究竟如何開始找尋學校?應該住在英國哪一校區?如何辨別學校好易壞?如何申請公立學校?如何申請英國公立特殊教育學校?家長都不知如何開始。

 

我十二歲便隻身遠赴英國開始了寄宿學校生活,其後升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在倫敦工作了幾年,度過了十五年漫長的英倫歲月,對英國及倫敦熟悉不過。時光流逝,但有一點不易轉變的是教育;英國持守國家教育水平質素及考試制度,英國的優質教育名聞世界,到英國升學仍是全球學生的優先選擇。我希望以居英過來人的生活經驗,建基對英國教育制度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,誠意協助將移居英國的BNO家長,為子女尋找英國公立學校教育的過程中作為一個可靠指引。

 

內容簡介:

‧英國倫敦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

‧如何選擇好的公立學校?

‧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+考試分析

‧如何申請升讀公立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

‧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

‧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援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

‧全書超過兩千間英國優質公立中小學學校名單

‧附錄著名倫敦及近郊私立中小學日校名單

 

各大書店有售

HKTV Mall 購買: 

https://www.hktvmall.com/p/H6235001_S_5005590

網上購買:

https://www.eduplus.hk/special/BNOUKstateschoolguide/

 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